相對於都會地區,宜蘭地區的教育環境顯得多元而豐富,蘭陽地區可稱得上是台灣「孟母三遷」的 新地標,有別於多數公立小學以智育為尊,或是私校的嚴格與另類小學的昂貴學費,宜蘭縣公辦民營的人文國民中小學及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以公校的收費標準,提供自然快樂的教學,讓它們迅速成為都會地區父母親的新選擇。此外,蘭陽地區設有多所公私立學校,為孩子設置了有別於大都會的教育環境。

許多醫師正是為了給孩子一個自然成長的環境,而舉家搬遷到宜蘭。宜蘭悠閒自然的生活環境,頗具口碑的實驗幼稚園和中小學及多所公私立大學院校,醫師們能在兼顧孩子的成長和自我專業發展之下,於博愛展開不一樣的生活。

國民教育

一、宜蘭縣計有國中小學103所、大專院校與高中職15所。

教育特色以學生為本位,建立快樂自主的學習環境。近年來由於少子化影響甚鉅,學生人數以及校 規模逐有下降趨勢 ,本縣國民小學致力發展校園特色,以學校為起點並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及資源,曾獲教育部特色學校計畫評選為年度特優案例。

特優案例分享:宜蘭縣「香格里拉遊學夢園─ 四校際策略聯盟」整合活化空間資源與發展特色本位課程學校計畫

http://163.20.45.202/especially-superior/100/2011-4-12-9-31-10 -12-nf1.pdf

此案為寒溪國小(泰雅族群)、大福國小(時潮生態空間特色)、憲明國小(天送埤文化產業)、大里國小(戀山海風情),四校聯盟共同分享「創意教-體驗習」,以特色學校校外教學模式,開創學習新視野。

二、特色學校-公辦民營中小學 (資料來源:商業週刊「百大特色小學」)

1.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http://www.waldorf.ilc.edu.tw/

慈心華德福國中小學

來自德國華德福教育系統,基於人智學理論,發展兒童五感能力。

基於兒童需求,設計具有想像力、創造性和有效性的課程,沒有課本,所有的教材皆由教師自編, 學生則透過書寫或繪圖在「工作紀錄本」做記錄。注重動手體驗,推行多樣性藝術課程,沒有固定的考試制度,採用質化的學生評量。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香和村照安路257號

電話:(03)959-6222,959-6234

2.人文國民中小學http://www.jwps.ilc.edu.tw/

人文國中小學

強調回歸教育本質的適性教育,學生上課不按年齡,而按各科程度與孩子的興趣,實施混齡教學。

不採分數評量,而以學生為中心,進行教師質化評量與學生自我評量。培養孩子喜悅自己、尊重他 人不同的能力,推動家長合夥人的概念,邀請家長進入學校校園。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文雅路 150 號 

電話:(03)977-3396

 

Go to top